我原本只希望他站在神坛上。

【尘羽】夜来幽梦忽还乡(十)


阿苏勒x羽然(羽然视角),羽然黄粱一梦伪“重生”梗,所有ooc系本人一人的锅。


是短小的一章,不过虽然和原著不同,但我至少把相约赏花的剧情还给尘羽了【。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我是ooc的正文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少府的孙之邈死了,就在天启皇帝白鹿颜下令开放私库的这天,当街被人杀死了,他护送的那些金锭,也都莫名其妙的变成了砖石。


羽然和阿苏勒跟着白舟月去给乞儿发放吃食,事发地点离他们只有两条街的距离,若不是去了跳蚤窝,他们大概也能做一回目击者了。


白舟月得到消息后先行回了宫。因为发生了命案,羽然和阿苏勒也没了在街上闲逛的心思,将剩下的馒头发完,就直接回了住处。


“哎,阿苏勒,你说,这金锭好端端的怎么会变成石头呢?难不成是有刺客杀了孙大人,将金锭偷换了去?”


羽然戳着饭碗里的饭粒。她从早上出门到现在,除了在宫羽衣那儿吃了几口点心,就再没吃别的,加上暴走了一个上午,本来已经很饿了。可也许是顾及阿苏勒的身体,这里的厨子做的饭菜虽然种类不少,可是口味都偏清淡,而且放眼望去,青白一片,连荤腥都少,直看的羽然胃口大减。


“或许吧,只是那么短的时间之内,要将好几车的金锭换成砖石还不被发现,如果真有刺客,也一定不是一人所为。”阿苏勒皱眉,像是在思考什么,不过也只是转瞬就恢复了平常神色。他一面回答,一面从一堆菜叶里挑出一块肉夹到羽然碗里,“这些菜平时我都是一个人吃,时间一长也就吃惯了。今日匆忙,忘了吩咐后厨,所以菜色可能有些寡淡。这一顿你且暂时忍耐,晚上我叫人做几道你爱吃的,多放肉。”


羽然面上赧然,阿苏勒的话,简直就像在说她是个挑食的小孩子似的,赶紧夹了一大筷子青菜塞进嘴里,含糊着道:“没事没事,不用麻烦,我也不是很爱吃肉,吃的素净点儿好,对身体好,同甘共苦,同甘共苦嘛!”


说完,她眼睛瞟向一桌的清汤寡水,又觉得似乎把自己的路堵死了,于是窘迫地咬了咬下唇,嘿嘿讪笑两声:“那个,当然如果有肉就更好了,你确定宫里的人不是在虐待你么......”


阿苏勒听完,忍不住扑哧一声笑了出来。他笑得眼睛弯成了月牙儿,嘴角翘起,露出两颗尖尖的虎牙来。


“你看,还是我在你身边好吧,还能逗你开心。天天和宫里那些板着脸的人打交道,不闷坏了也得老上个好几岁!”


羽然说着,不免有些得意。一想到阿苏勒是因为她而开怀大笑,这些天心里积下的阴霾也消了不少。


能让阿苏勒保持心情愉悦,至少说明她不是什么忙也帮不上的。


“是啊,只要你在我身边,我就是开心的。”阿苏勒眼睛定定的注视着羽然,两只耳尖通红,神情又像是她与他分享南淮糕点那天的神情了。


“我,我吃饱了,早上起得太早,现在有点儿困了,我回屋睡一会儿!”


羽然低下头避开阿苏勒的眼神,放下碗筷,蹭地站起来,转身就出了饭厅。


她觉得自己双颊烘热,两个手心也汗涔涔的。不论是分食点心那次,还是这一次,阿苏勒明明都没有说什么特别的话,可羽然就是没办法泰然自若的与他对视。他的眼神那样滚烫,连她一起也烧了起来。


她长这么大,就算是在夺走她初吻的姬野面前,也不曾害羞过。


怎么一场梦之后,面对阿苏勒反倒变得如此容易羞赧,心情也因为他的事而起起伏伏?


羽然转身,望向饭厅里的阿苏勒。


阿苏勒仍坐在桌边,保持着她出来前的姿势,盯着她原本坐的空位发愣。


他的侧影看起来那样寂寞,让她忍不住想要去抱抱他。


对他说,别怕,我在呢。


有什么在心底随着一波一波的海潮被推上了岸,送到了羽然嘴边。


一个答案呼之欲出。


这答案只有四个字,却好似将世间所有最美好的东西都汇聚在了里头。


然而。


一个然而,又叫她陡然惊醒。


如果这就是梦醒之后她所有反常和所有困惑的全部答案。


那姬野在她心里,又算什么呢?


那个“亲了她,就要对她负责”的姬野、那个临别前口是心非说不喜欢她的姬野,又算什么呢?


—   —   —   —   —   —   —   —   —   —   —   —   —


羽然的午觉睡得不沉,辗转反侧了许久,才刚睡熟没一会儿,就又被侍女唤起了。


“世子妃,公主殿下来了。”


“公主?”羽然支起身,揉揉眼睛,四下探了探头,“阿苏勒呢?”


“世子说有事要出去一趟,很快就会来,让奴婢们不要打搅世子妃午睡。”


羽然点了点头,披上罩裙从里屋出来,看见白舟月坐在客厅的桌前。


“公主请喝茶 。”虽然不喜欢客套,可阿苏勒不在,作为世子妃的她自然也是要有点样子的。


“不用了,谢谢。”白舟月摆了摆手,朝羽然微微笑了笑,眼睛朝羽然身后望了望。


羽然上下打量了打量白舟月。她仍穿着上午那身衣裙,发髻的样式也没变过,看样子回了宫都没来得及休息,就又跑出来了。


“公主你这是又来找阿苏勒吧?真不巧,他出去了。”


羽然刻意将“又”字说的很重,心道这公主府就算离这里再近,一天恨不得往这儿跑八趟也未免太勤了些。


“也没什么要紧事,只是我瞧着世子近来气色不太好,最近天冷,世子妃又是南淮人,想必没有什么御寒的衣物,便找了些狐裘给你们送来。”


“噢,那可真是谢谢公主了,送御寒衣物这种事,让下人们来做就好了,哪儿还用得着劳烦你亲自来呀。”羽然说的一脸感动,心里却是翻了好大一个白眼。


白舟月自然是听懂了她的言外之意,不过也只是低头笑笑,没有言语。


两个人就这么尴尬的面对面坐着,羽然没话说,白舟月看起来也没有想走的意思。


不行,我得让她快点回去,羽然心里有些烦躁。


“公主殿下的心意,我会向阿苏转达的。今天发生了这样的事,想必公主一定很忙吧?既然狐裘已经送到,就不耽误你在这儿陪我了。”


“既然如此......”


“羽然,公主殿下?”阿苏勒的身影出现在院内,白舟月闻声站了起来,笑着看向他。


羽然心里暗暗道一声不好,还是没能在阿苏勒回来之前把她赶走。


“小舟公主,你怎么来了?”阿苏勒步入客厅,站在羽然旁边。


“没什么,最近天冷,我来给世子和世子妃送狐裘。”白舟月脸上神色与之前没什么变化,可语气却明显比刚才和羽然对话时温柔不少。


“今日之事,听闻金锭都变成了砖石,陛下可有头绪?”阿苏勒问。


白舟月闻言摇了摇头:“如今哥哥和姑姑之间剑拔弩张,哥哥说孙之邈是姑姑推荐的人,那些刺客都是冲着孙之邈去的。可姑姑却说,孙之邈也是经过哥哥同意的,跟她无关。”


“那公主殿下可有什么办法?”


两人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的说了起来,羽然夹在中间,走又走不得,插话又插不上。


“世子不必想太多了,这件事我暂且也没想好如何解决,不如先放一放,反而会有新的思路。今早醒来,我看见太液池边的爬地菊开了,那些花是北陆瀚州引进的,说不定有一些世子家乡的景色,世子想不想去看看?也能顺便带世子妃散散心。”


白舟月说的得体,滴水不漏,可羽然听完却气的直想跺脚。


说什么送御寒衣物,顺便带她散心,白舟月来的目的就是为了约阿苏勒去赏花,哪里有她羽然什么事,只有她两个在的时候赏花的事提都不提,这会儿又说带她散心了。


她不过就是个“顺便”而已。


“好啊,羽然你收拾一下,我们一起去。”阿苏勒痛快应下,丝毫没有犹豫。


阿苏勒啊阿苏勒,你可真是块木头!


“啊?我可不去,我今天走累了,不想动,要去你们去好了。”羽然脸上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打着哈哈,心里却在闹别扭。


阿苏勒要是敢撇下我一个人和这小舟公主去赏花,我就和他绝交!


羽然内心天人交战,看着阿苏勒的眼神也变得凌厉起来。


“公主,那不如就改天吧,爬地菊应该还能开些时日,倒也不急着非要今天。羽然今日起的早,中午又没吃饱,估计确实走不动。”


“谁说我没吃饱?!”羽然不服气的叫道,心里倒是因为阿苏勒的话变得松快许多。


还好阿苏勒没有撇下她。


“也好,”白舟月神色闪了闪,化为一个温婉的笑,“那我就不打搅世子和世子妃,先回去了,改日再一同赏花。”


阿苏勒去院门口送白舟月,羽然站在客厅外的台阶上,伸了个懒腰,觉得浑身通透舒展,甚至想要哼几句小曲儿。


“羽然,你怎么看着这么高兴?”阿苏勒回来,站在厅前的空地,双臂抱胸看着她。


“阿苏勒,等一会儿,我们去太液池看爬地菊啊?”


“你不是说你今天累了?”


“我现在又觉得不累了,怎么样,你去还是不去呀?”羽然杏眼微瞪,挑眉歪着头,一副我看你敢说一个不字的表情。


“去,你是我老大,你说什么就是什么。”阿苏勒瞧着羽然,笑中带着几分宠溺。


“不过,既然爬地菊是你们北陆的花,估计天启这些移植的一定不如北陆开的好看吧?”


“在我们青阳,爬地菊花开的时候,漫山遍野都是星星点点的黄色,漂亮极了。”阿苏勒说着,眼神像是透过回忆真切的看到了青阳布满野花的草地。


“阿苏勒,等你以后回了青阳,一定要带我去看一次那样的花海。”少女在原地转了个圈,眼睛里亮晶晶的。


“好,我答应你。”少年看着她,心中也像有了光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9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